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领导班子 工作动态 基层党建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阳光村(社区)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淮街道 > 基层党建
新淮街道九龙社区:三聚焦推动“党建+基层治理”
时间:2024-03-28 11:02:52     来源:新淮街道

  近年来,新淮街道九龙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围绕“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三个方面,以党建赋能提升城市基层治理实际效能,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图片3

  聚焦“谁来抓”,夯实基层治理力量。拓宽来源渠道。以网格片区为载体,组建包含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的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在小区治理中的表率作用。打造“暖新驿角”,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提供便捷贴心服务,引导新就业群体发挥走街串巷、上门入户优势,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常态化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机制,推动在职党员参与小区治理。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推进社区“两委”队伍和网格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专题培训,鼓励社区“两委”网格员参加学历提升教育,通过考核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证书,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抓什么”,抓实治理基本单元。强化组织引领。按照“利于管理、便于活动”的原则,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把组织体系建设嵌入小区治理。充分挖掘和利用小区闲置仓库、物业用房等建设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为党支部提供活动场所,为居民议事决策提供场所保障。搭建自治平台。推行多方议事会,建立联席议事机制,由物管会定期牵头小区物业、社区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等协商涉及小区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协调物业管理中的“关键小事”,为居民群众搭建自治的说事、议事、主事平台。

  聚焦“怎么抓”,构建多元共治格局。让居民群众争当“主人翁”。吸收辖区曙光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探索建立以社区为主导、社会组织为主体、社区居民为主力、社区志愿者为支撑、社区共建单位为协助的治理机制,用公共服务、志愿精神培育引导更多居民参加小区治理。用好数字平台这个“好帮手”。依托淮南e治理平台、“雪亮工程”网格监控、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构建群众诉求反馈、任务分派、问题解决的闭环工作机制,提高社区服务管理的效能水平。把物业服务企业建成“红管家”。深化“皖美红色物业”建设,认真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副主任进驻物业项目任质量总监,物业经理进入社区居民委员会任兼职委员;积极配合四宜物业管理公司,对无物业小区提供兜底服务,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体系。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