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领导班子 工作动态 基层党建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阳光村(社区)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淮街道 > 基层党建
新淮街道九龙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
时间:2023-12-21 16:44:18     来源:新淮街道

  近年来,新淮街道九龙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效能,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深入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纵深推进,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

图片4

  “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结合社区实际合理划分7个网格,在网格建立党支部,形成基层党组织牵头、党员群众主动融入、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各方力量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有效推动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目前,社区“两委”干部均划入网格担任网格长,同时选优配强了专职网格员,每一个网格责任区成为社区管理与服务的基本单元。网格员常态化对网格进行巡查走访,做好安全生产、矛盾纠纷调解等隐患的排查及上报。社区“两委”干部作为网格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各方力量汇聚下沉到网格,形成网格治理合力,有效提升了社区基层治理服务水平和城市网格管理精细化水平。

  “小协商”促进“大和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中坚作用破解难关,通过居民议事协商会议和物管会等载体,运用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收集民情、听取民意,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小街小巷维修成果符合居民群众的所需所盼,逐渐构建起“参与有平台、协商有体系、议事见成效”的共商共建模式。目前,社区成功推进了淮南七中家属院的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共商共建的方式顺利拆除了辖区内12处居民私搭乱建的违建,获得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赞许。

  “小联建”组成“大合力”。为深化社区基层治理效能,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画好共建“同心圆”,不断聚合社区资源、汇聚社区各项积极力量。强化与地区单位党组织、物业公司、物管会的联动,坚持好社区“大党委”制度,发动地区各党组织、党员力量,组建汇聚辖区各方优势社区“大党委”。通过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切实帮助社区居民群众解决难心事、烦心事,有效提升基层服务与社会治理水平,提高社区居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