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曹庵镇抓党建促进农业增效 点燃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21-10-27 17:12:00     来源:曹庵镇

  来到淮南田家庵区曹庵镇轩岗村,放眼望去,一座座白色大棚坐落在道路两侧。近年来,曹庵镇轩岗村坚持党建引领的主思路,把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产业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将一颗颗红色的小草莓变成带领村民致富的“金果果”。

  调查研究,引领发展思路。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为了增加农民收入,轩岗村多次召开农业农村工作会议,邀请区镇有关农业部门参加,研究该村农业发展路径。村总支在认真分析轩岗村农业产业现状和特点的基础上,确定了发展思路。大家一致认为,该村作为曹庵镇的人口第一大村,耕地面积广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主要种植“一麦一稻”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低、产业链短,农民不赚钱,必须转型发展经济作物,必须抓特色、调结构、增效益,同时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轩岗所在的曹庵镇素有“中国草莓第一镇”的称号,全镇草莓种植历史已有30余年,亩产值平均在2.5万元以上,拥有各类草莓生产经营主体近十家,50亩以上草莓种植大户20多户。轩岗村想要转型种植草莓,可以依托曹庵镇内现有的草莓生产线、较为完善的种植技术、品种和销售网络。

  党员先行,发挥典型引领。为保证发展思路具体落实,轩岗村推出党员包农户和“党员加”等办法。村总支、支部14名干部分片包保30个村民组,7名村“两委”班子包保10亩以上的草莓种植重点户50户,70名普通党员联系全村草莓种植户250户,多次组织农户观摩学习曹庵镇内草莓种植大户的做法和经验,协调帮助包保农户解决种植、加工、政策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轩岗村以推进草莓种植为重点,延伸特色产品产业链,调整农业结构,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三期建设规模化、育苗标准化的草莓标准化生产基地500亩,解决当前草莓生产基础设施薄弱和品种退化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轩岗村草莓生产的规模、产量、品质,将草莓产业打造成优势产业。村内种植草莓的农户发展到300多户2000多亩,十亩以上的50户,其中特大户杨军月种植100亩以上。同时对农产品进行精细加工,延长产业链,如对甜瓜、早春玉米和两腊(辣)(两季辣椒、一季腊菜)等的特色农产品采用卫生环保美观的包装,提升竞争力,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销售收入。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