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绘就美丽乡村
时间:2021-04-08 10:33:49     来源:淮南日报

  2018年以来,田家庵区曹庵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美丽生态宜居幸福曹庵建设成效明显。

  党员先锋攻坚聚力。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补齐农村环境短板,助力乡村振兴的硬仗来打,设立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推进农村户厕改造,突破解决了镇内土厕所不卫生、生活垃圾乱丢乱放、沟渠长时间无人清理等难题,共完成改厕1364户,“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效果显著。三年来,党员干部冲在前头,带头研究解决改厕、村庄清洁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难题。许多村民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积极帮助党员干部、施工队伍加快完成双瓮、三瓮改造,逐步养成干净卫生的生活习惯。

  党建引领长效管护。曹庵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培训纳入全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个季度进行一次集中轮训。在12个村居内设置“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综合岗位,建立网格长制度,将全镇改厕、村庄清洁工作完全纳入网格长制管理,按照本镇卫生厕所改造的任务数,设立四级网格长,并确保党员占比超过50%。建立完善的推进机制、考核机制、奖励机制、长效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居年度考核体系。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聘请环卫公司市场化运作,配备保洁人员85人、垃圾收集车5辆、垃圾转运车2辆,全镇统一按标配备垃圾桶等相关设备,每月组织清理生活垃圾约在600吨/每村,定期考核环卫公司运收服务开展情况,保证各村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到2020年,曹庵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完成1364户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保与卫生意识普遍增强,乡村旅游等多元产业加快发展。人居环境质量有效提升,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村内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