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淮舜先锋网 > 党建综合
安成镇:“党建+网格”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时间:2021-09-07 11:43:01     来源:安成镇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管理与服务水平,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安成镇结合实际,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制度,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式,积极推动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下沉村、社区常态化,努力实现全镇基层治理“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将镇党委政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QQ图片20210907114115

  科学划分网格,健全组织架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整合现有各类行政资源,以层级负责为基础,以细分区域为平台,以提高效率为目标。在充分考虑人员力量和适应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将辖区各村、社区划分为71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2个村(居)民小组组成,包含各级网格长148人。全镇网格化管理分为三级:一级网格由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主要对“三级网格”建设及运行提出意见,对重大事项进行综合协调、办理和处置,对下级网格进行考核、评估、监督与管理,做好与上级网格的对接工作;二级网格由各村、社区“两委”成员组成,每个村和社区居委会各设一个网格,共15个网格;三级网格,由各村民、居民小组组成。

QQ图片20210907114130

  明确工作职责,彰显服务成效。各级网格长全面负责包保网格范围内工作,重点包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应急防汛等工作。做好上情下达,传达上级重点指示,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今年6月以来,140余名网格员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以网格为单位挨家挨户摸排中高风险地区返淮人员,在村居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常态化开展应急值守工作;在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网格员全程提供信息核查、人员摸排和车辆接送等服务,累计接种第一针33223剂次,第二剂次30398剂次。防汛期间,街道、村居包保干部全部下沉网格一线,网格员顶风冒雨,加班加点,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摸排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及时化解险情,有效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80fdd6406189de2631a3f06a973f4f

  发挥先锋作用,凝聚集体合力。全体网格员在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展现基层干部的先锋本色。党员网格员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第一时间下沉村居,挨家挨户劝说不愿接种疫苗的群众,向他们介绍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意义,并义务为村民提供接送服务。卫健部门网格员统筹调度全镇医疗服务机构,在火车站、党群服务中心、菜市场等场所设置临时疫苗接种点,因疫苗接种形势紧迫,经常加班至深夜十点,仍斗志昂扬、毫无怨言。青年网格员自发组建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队,分批分班次前往辖区疫苗接种点,帮助开展注册登记、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工作,为全民免疫屏障构筑做出贡献。

  安成镇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实现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经常化,进一步强化了基层治理服务能力,社会治安得以稳定,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率明显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