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淮舜先锋网 > 先锋动态
履职尽责促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田家庵区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2-01-07 17:04:36     来源:淮南日报

  召开党组(扩大)会议72次,主任会议68次,常委会会议3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70项,作出决议决定47项……

  时间记录前行足印,镌刻奋斗年轮。过去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田家庵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有效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高站位,坚定方向,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五年来,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的首要学习内容,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机关学习的长期主题,着力深化对新思想的理解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跟区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做到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通过法定程序对各类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坚定执行区委决策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发挥人大党组作用,加强党组对常委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安排全部经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再依法有序组织开展,力求做到人大各项重点工作与全区工作大局同向同步。

依法行权,履职尽责,切实推动法治田家庵建设

  五年来,常委会围绕促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强化监督工作力度,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扎实开展“江淮普法行”“宪法宣传周”“一月精读一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等活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将执法检查作为监督重点,先后对《安全生产法》《教师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30余部法律法规进行检查,听取区政府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情况的报告,有力促进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每年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视察调研,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工作质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推进选举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进一步健全完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及任后监督等制度,切实增强人事任免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五年来,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65人次,补选市人大代表9名,组织补选区人大代表19名,为国家机关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共组织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130余次,做到区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常委会主动担责、认真履职,通过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听取报告等,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各工委专业优势和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推动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促进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参与招商引资,助推产业转型,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每年视察民生工程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全过程跟踪督查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不断助力民生福祉提升。

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五年来,常委会不断拓展代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以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做深做实代表工作,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服务群众。

  紧紧围绕“五推进五提升”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代表工作提升年”活动,荣获全市“代表工作提升年”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开展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活动,做好区人大代表直接向选民述职评议工作,切实增强代表履职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好代表活动室建设,指导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不断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代表履职培训635人次,做到培训精准、务求实效。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面,五年来共邀请代表108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1200余人次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座谈讨论、工作评议、征求意见等活动,实现代表工作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议案建议交办、督办机制,做好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工作,开展代表建议评选表彰活动,着力增强办理实效。五年来,共交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372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有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记者李东华 通讯员吴喆敏)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