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淮舜先锋网 > 先锋动态
凝聚共识增合力 建言献策助发展 ——田家庵区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2-01-07 17:03:09     来源:淮南日报

  在全市率先建立6个政协委员工作室、立案500多件提案、反映20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开展视察调研35次……过去五年的履职路上,田家庵区政协阔步前行,参政议政的脚步铿锵坚实,建言献策的声音洪亮有力。

  五年来,田家庵区政协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动员和组织全体委员、各参加单位竭智尽责助发展,关注民生促和谐,凝聚共识增合力,忠诚履职树形象,为幸福美丽田家庵区建设作出了政协贡献。

提升商的质效,协商民主实现新发展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始终坚持做好组织协商、主持协商、服务协商各项工作,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经验新做法,更好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协商模式逐步完善。坚持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和区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重点,以专题协商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不断强化实践探索,丰富协商内容,活跃协商形式,实现了“4+2+X”的协商频次,即每年开展4项重点协商活动,2项民主监督活动,以政协委员工作室为平台,开展数次微协商。五年来,先后组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等20次,视察调研35次,区委书记、区政协主席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协商33次。协商基础不断夯实。完善区委和区政府有关部门与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机制,结合全区机构改革,及时调整区政协专委会设置,将所有政协委员全部编入对应的专委会,实现了“全员入委”,为委员参加活动拓宽了渠道。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制定协商成果办理规程,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协商成果进行分类处理,促进了协商成果的多元转化。

突出专的优势,助推发展取得新成效

  紧紧围绕建设幸福美丽田家庵的总目标和八项战略行动计划,通过有力有效的履职活动,助力党政增强决策科学性和有效性,专门协商机构“专”的特色、“专”的质量、“专”的水平更加凸显。

  紧盯改革发展协商建言。通过“委员大家访”、“委员大家议”、“委员大家谈”,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编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就推进全区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均衡等方面建言献策。围绕做大商贸、做精城郊农业、法治政府建设、平安田家庵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课题,积极协商建言,助推“谋事变成事、献策转决策”。紧扣重点工作积极献策。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政协委员视察淮河入河口环境改善、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召开议政性常委会,形成了建议案及11篇4万余字的调研报告。聚焦淮河岸线整治与生态修复进行深入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对口协商会上作大会发言。紧贴中心任务尽责出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协商活动,组成11个课题组,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2篇7万余字。会同区文明委遴选30名政协委员担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监督员,号召委员争当创建文明城市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疫情面前,政协委员立足本职,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倾心救治患者,助力复产复工,慷慨捐款捐物,充分展现了政协担当和委员情怀。

彰显民的情怀,增进福祉体现新担当

  始终牢记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提升提案办理质量解民忧。坚持把提案作为体察民情的重要渠道,推动提案工作从“重数量、答复办成”向“求质量、落实办好”转变,实现选题环节“聚共识”、审查环节“严把关”、交办环节“再协商”。九届政协以来,共收集提案636件,立案573件,立案率90%,办复率100%,通过提案交办、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办理考核等多种形式,助推一大批民生难题得到解决。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听民声。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察民情、惠民生、增民利、解民忧、集民智、聚民心工作,围绕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智慧城市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整理形成简报36期,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其中30余条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成为相关部门破解难题的良方。强化民主监督实效暖民心。聚焦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省市民生工程、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水环境综合治理、减税降费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持续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决策部署落实和民生问题解决。围绕水环境整治工作成立民主监督小组开展监督,形成《关于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专项民主监督报告,提出了6个方面18条具体详实、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市政协将其列为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得到积极回应,有效落实。(记者李东华 通讯员吴喆敏)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