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淮舜先锋网 > 先锋动态
时刻紧牵“牛鼻子” 深耕细作“责任田” ——淮南市田家庵区直机关抓紧抓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时间:2020-12-28 10:24:28     来源:区直机关工委

  近年来,淮南市田家庵区通过夯实区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提升。

  一、有统领,才有遵循。2019年7月9日,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晰了机关工委与党组(党委)的关系和党组(党委)的党建主体责任。省、市委相继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区委2019年第三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落实具体举措。区委及时召开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要求。区直机关工委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第一时间开展学习并督促党组(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筑牢思想根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有规矩,才成方圆。2019年,部分区直部门单位改、设党组(党组性质的党委)后,工委主动作为,认真履职,督促各部门单位组织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工委制定《党组工作规则》(指导版),指导党组(党委)制定本单位党组(党委)工作规则,并向区委备案。以区委文件印发《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即:“三级五岗”,明确了党组(党委)书记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责任,紧紧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三、有漏洞,才要补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工委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四种具体表现,组织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篇,召开成果交流专题会议,督促党组(党委)开展机关党建调查研究144次。开展专项检视问题249个,班子成员检视问题306个,制定专项整改措施331条,班子成员制定专项整改措施497条。通过制定问题、措施、责任、完成时限“四清单”,确保整改到位,形成常态化制度19个,固化整改成效。

  四、有指导,才明思路。始终树立工委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的理念,严格执行并指导督促党组(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工委制定《指导督促2020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2020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八个方面,34条。印发《关于2020年度区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述职要点的通知》,指导党组(党委)书记全面系统撰写述职评议报告,解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抓什么”和“怎么抓”的问题。

  五、有督促,才添动能。将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纳入到目标考核内容,加重权数,贯穿到日常工作中。通过召开区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党建和重点工作。通过“四不两直”方式,督促党委(党组)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积极与区委组织部衔接,科学调整设置机关党建指标体系,发挥目标考核、“双百分”考核“指挥棒”作用。召开2019年度区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将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反馈给每一位党组(党委)书记,对存在的具体问题,列出清单、任务、责任“三个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增强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切实改进和推动工作。

  六、有融合,才聚活力。聚焦“五个过硬”目标,切实把模范机关建设融入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之中,积极探索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有效方法,建立推进深度融合的制度机制。在区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中,分别有7个和4个党支部申报区级、市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另有3家党支部积极参与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活动。开展“机关走在前身边好榜样作出大贡献”微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倡树机关先进典型。强化党建引领,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救灾攻坚战、脱贫攻坚战、招商引资和旧城改造工作、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推动各党组(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为推动田家庵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图片1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