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淮舜先锋网 > 先锋动态
危难时刻,党旗飘扬 ——田家庵区筑牢防汛救灾“红色防线”
时间:2020-07-27 11:13:40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淮河流域防汛任务异常严峻。7月21日18时,随着区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田家庵区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关键时刻,田家庵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救灾的最紧要关头,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红色防线”。

关键时刻施行关键举措

  在防汛救灾关键时刻,区委、区政府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任务,快速响应,科学调度,采取关键举措,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区主要领导落实区间包保责任,带队赶赴责任堤段巡堤,现场察看汛情,靠前指挥;严格执行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堤查险,建立防汛信息直报制度,确保险情早发现、快处理。在沿淮各村(居)成立防汛临时党支部,根据近期雨情水情趋势及时调整应急预案。

  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组织动员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下拨党费20万元支持防汛救灾,激励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一线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1

  安成镇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总指挥,班子成员、机关部门负责人、各行政村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工作指挥部,划分防汛责任堤段14个,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驻点包保,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及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图片2

  史院乡建立包村领导带班、24小时防汛值班、24小时巡堤值守制度,各村建立防汛值守点,在岗值班人员轮流巡查堤坝,严格督查检查,坚决杜绝脱岗、空岗现象发生。认真做好信息记录和信息传递,确保有突发情况及时有效处置。

图片3

  淮滨街道按照“46553”巡堤要诀,坚决落实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堤”的具体要求。同时,通过微信、QQ工作群加大防汛抗洪、灾害应急处理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务求应急抢险知识应知尽知、应会尽会,确保“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随时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最前沿。

图片4

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在防汛救灾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自觉把支部建在防汛最前沿,把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救灾第一线,凝聚起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的蓬勃力量。

  区卫健委党组从全系统抽调50人成立应急队伍,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100余人对全区防汛值守点进行消杀,并送去消毒物品和防暑、防蚊虫药物共计800余件,确保防汛工作人员和群众健康安全。

图片5

  公园街道党工委组织20余人施工队,利用大型挖掘机连夜冒雨作业,对因雨量过大导致松动的地基进行紧急加固,切实清除安全隐患。

图片6

  舜耕镇上湖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把支部会议开在防汛工作一线,时刻保持战斗状态。

  区个协党总支东城党支部联合淮滨街道金太阳社区党支部组建防汛救灾临时党支部,采取“亮党徽、亮袖章、亮身份”等方式,积极做好巡堤查险、险情处置、安抚群众等工作。

  舜耕镇永安公司党支部书记王铁成把防汛救灾作为“党员活动日”主题,带领20余名党员和职员在堤坝上做好24小时查险除患工作。

图片7

关键时刻突显关键担当

  在防汛救灾关键时刻,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冲在最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65支,886名党员日以继夜奋战在防汛一线,“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抗洪抢险巨大合力。

  为密切监视雨晴水情汛情变化,自7月20日起,田家庵区在淮河大堤设置多个防汛值守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进驻,24小时不间断防汛巡查。

图片8

  7月21日,淮河水位上涨,安徽造纸厂自排涵发生倒灌,田东地区随时面临内涝风险。“洪水就是命令”,田东街道党工委迅速组织一支党员先锋队投入抢险,经过连日的奋战,终于排除险情。在这抢险队伍里有90后的党员民兵,有年近60的老党员,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身份,但目标只有一个:奋力抢险,堵住河水。赵天宇是90后的大学生,参加抢险还是第一次,由于体形较重在递沙包的过程中,累的汗流浃背,整个人像是从河水涝出来一样,但始终咬牙坚持。皖化社区书记兼主任朱开永,20日晚为了抢险已奋战一夜,虽然身体疲惫不堪,第二天早上又出现在抢险现场,用他的话说:人不在抢险的岗位,心里不踏实。

图片9

  今年67岁的连佩云和77岁的余广如均是连岗村离任村干部,连绵不断的暴雨,让他们心急如焚。7月19日,他们主动请缨加入防汛队伍中去,清障、割草、加固圩堤,工作间隙还手把手传授查险技能,指导年轻同志如何处置塌方、渗漏、管涌。21日早七点到下午一点连续6个小时扛泥袋加固圩堤,一日三餐就在坝上对付点简单的盒饭。大家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劝他们回去休息,他们就说:“我们虽然退下来了,但是党员身份永远不会退,在坝上才睡得安心,洪水不退,决不回家。”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