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社区
龙泉街道洞泉社区:化解基层小矛盾 构建调解大格局
时间:2024-01-31 09:31:23     来源:龙泉街道

图片1

  1月30日上午,洞泉社区居民宋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洞泉社区,以表达社区完美解决邻里纠纷问题的感激之情。

  近年来,洞泉社区党委为解决小区内邻里纠纷问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减少刑事案件的发生,社区调委会坚持“调防结合,以预防为主,各种手段,协同作战”的工作方针,调解了纠纷,化解了矛盾,增强了居民的法律知识,确保了一方平安。

  洞泉社区党委组织了以社区网格长加网格员的“第一手”情况了解小分队,并联合辖区派出所、小区物业组建了“社区+职能部门+物业”的调解小组,针对不同居民情况,社区网格长加网格员第一时间入户走访,了解居民实际问题,积极做好了解居民的思想工作,并根据居民诉求经过沟通协调,分别针对不同问题,寻求不同的解决方法,双方最终达成一致。使得居民的矛盾得以在社区内化解,让社区回归幸福安详的环境。 

  居民调解工作要维护社会稳定,必须掌握主动,重点在预防。为此,洞泉社区党委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网格员和网格长经常深入到居民群众中了解社区民意;同时网格员又是矛盾纠纷信息员,社区党委利用他们入户走访的时间对社区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摸。社区党委对已处理的纠纷,建立回访制度等防范措施,把排查、调解、处理有机地结合进来,做到抓早抓小,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及时有效地消除社区一切不安定隐患,规范了调解程序,使调解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

   这面锦旗不仅是居民对洞泉社区工作的肯定,还是对洞泉社区党委的激励和鞭策。今后,洞泉社区党委继续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一下,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解决问题,全力营造平安、和谐、互助、友爱的辖区环境。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