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社区
龙泉街道金岭社区:用好党建引领“一根针” 巧穿基层治理“千条线”
时间:2024-01-18 10:58:56     来源:龙泉街道

图片1(4)

  近年来,龙泉街道金岭社区党委聚焦基层治理,梳理百姓矛盾焦点,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工作新方法,用好党建引领“一根针”,穿起基层治理工作“千条线”,织密联系群众“服务网”,积极构建网格化党建大格局,有效壮大党建“朋友圈”,让基层治理充满活力、更有温度。

  使用好党建服务“绣花针”技法。龙泉街道金岭社区通过全面排查、联系查找、信息登记等程序,开展基层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从源头上治理党员组织关系“空挂”“失联”等现象,解决“口袋党员”“隐身党员”等问题,让无职党员融入党组织的怀抱,使“口袋党员”落户安家,“隐身党员”现身服务,让基层党组织变成党员活动的阵地,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好治理“绣花针”,织密基层“一张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发挥好网格阵地“牵引线”作用。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金岭社区党委积极推进党组织、党员进网格行动,通过建立网格党支部,引导党员主动向群众亮身份做承诺,将每次走访结果记录到民意台账中,切实为民排忧解难。同时,汇聚党建联盟单位、在职党员力量,认领群众“微心愿”,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大力推行网格化服务,探索实施基层治理新的工作方法,建立矛盾调解、爱心助学、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联动机制,将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把贴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拓展好基层治理“服务网”功能。春节写春联、元宵节猜灯谜、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做月饼,金岭社区从“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入手,带动居民参与到社区公益活动中,满足居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家在活动中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相互理解。在此基础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引导居民由享受活动到主动参与的转变,由“独唱”变为“合唱”,由“单打独斗”变“搭台唱戏”。

  用好党建引领“一根针”,穿起社区治理“千条线”,下一步,龙泉街道金岭社区党委将继续推进敲门计划,把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释放红色引擎力量,“针”解民生实事难题,真正把社区打造成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共同体。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