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社区
国庆街道罗马广场社区:构建“网格+”管理模式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时间:2024-01-09 10:10:09     来源:国庆街道

  国庆街道罗马广场社区统筹发挥党员干部、社会力量、居民群众主体作用,聚焦居民“急难愁盼”,不断优化网格治理模式,激发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活力。

  党建引领织密社区“红网格”。国庆街道罗马广场社区优化工作网格,建立以社区网格为单位的“网格+”管理模式,以微信群为平台、将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网格点建在单元,形成“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网格员”的四级网格工作体系。网格长、网格员成了受理群众诉求的“代理人”,使得收集民意的速度更快,解决民忧的效率更高,及时实现了“社区一张网,一网管全局”。

  资源下沉奏响服务“最强音”。罗马广场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打造“巾帼红”志愿服务品牌,巾帼志愿者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采取设立宣传咨询台、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妇女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国庆街道还联系辖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成立“党建联盟”,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罗马广场社区10余名在职党员根据资源优势主动认领任务,至今累计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

  警网融合缔造平安“新环境”。国庆街道罗马广场社区有部分小区老年人居多,设施相对陈旧。为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保证辖区内群众安全,罗马广场社区发挥“网格+民警”管理,深度消除安全监管难点、盲点。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根据划分区域,逐个楼院、住户、商铺全覆盖排查隐患,为辖区消防安全提供有力保证。此外,在入户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还向老年人讲解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网格+民警”深度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把民生问题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微信图片_20240109100306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