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社区
国庆街道金豪社区:“三下功夫” 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3-12-19 11:16:59     来源:国庆街道

  金豪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城市社会治理变化对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通过建强基层、共治共建、精准服务,在党建、治理、服务三个方面下功夫,在推动社区各项工作落实上见真章,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组织体系。将党建工作与网格化治理相融合,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真正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打造集学习交流、协商议事、文体娱乐、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结“懂政策、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老党员,结合“三会一课”“学习身边榜样”“立足岗位作贡献”等活动,开展书记讲党课、“庭院议事课堂”等特色活动20余场次;通过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开展“上门送学”“结对帮学”“邮寄送学”等方式,真正做到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不漏学。

   推动机制共建,统筹资源要素。充分发挥社区“引领”“纽带”“桥梁”作用,在凝聚共建力量、盘活辖区资源等方面下功夫,积极主动对接辖区4家单位,组建“党建联盟”,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开展主题党日、“共驻共建聚合力立足岗位作贡献”志愿服务等活动10余次。社区以居民诉求为基础,用真心化解疑心、用耐心感染民心、用行动解决问题,将矛盾化解在网格内,努力打造“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的矛盾调解工作新样板,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优化为民服务,增进群众福祉。社区紧盯居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利用“线上网格居民群+线下大排查大走访”的形式,收集社情民意,将“要我服务”变为“我要服务”。对于简单的问题,网格员尽快与相关人员进行协调并处理解决;对于复杂问题,由社区召集相关部门或责任人召开协商议事会,找到问题症结所在,争取尽早妥善解决居民诉求,帮助居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基层服务零距离。截至目前,解决小区消防安全、环境卫生、邻里矛盾等疑难问题60余件。

微信图片_20231219110929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