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社区
龙泉街道龙眼社区创新“四心”工作法 书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时间:2023-11-13 16:25:57     来源:龙泉街道

图片1

  群众的满意度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打通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龙泉街道龙眼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网格“四心”工作法,努力当好群众贴心人,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网格服务就在身边,书写了为民服务新篇章。

  “细心”搭建“安全桥”,让群众“放心”。入户走访是龙眼社区网格员们每天的必修课,她们身穿蓝马甲,主动亮身份,常态化开展安全巡查,同时将网格作为宣传的主阵地,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双提升、防诈骗、消防安全等,提醒群众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平安创建工作中来。“上次有人用境外号码冒充公安局打电话给我,竟然知道我的全部信息,说我的身份证被非法盗用,让我去协助调查,要不是你们上门宣传过电信反诈的知识和案例,差点我就上当了!”遇到正在入户敲门的网格员,居民王大爷忍不住说起那通电话,极力点赞网格员们的工作。

  “真心”搭建“连心桥”,让群众“舒心”。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龙眼社区网格员用真心聆听群众诉求,用真情解决群众难题,用汗水浇灌起小小的网格天地。把“等群众有事找上门”变为“到群众中去找问题”,今年共上报社区党委解决车辆乱停、房屋漏水、路灯不亮、下水道不通等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20件,及时劝导遛狗不牵绳、安全通道杂物乱堆乱放等行为13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精准度,真正做到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爱心”搭建“惠民桥”,让群众“暖心”。线上,网格员通过微信网格群实时转发惠民便民政策,将养老、医疗、低保救助宣传等民生问题做到家喻户晓;线下,深入网格走访入户向群众发放宣传单页、解读相关政策。为年迈、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帮助他们完成医保缴费、养老资格认证,为网格内符合特扶家庭申报条件的家庭收集资料提供帮办代办……一系列为民服务“组合拳”让惠民好政策落地开花结果。“我最大的愿望是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最担心的就是党的好政策没有全覆盖。”网格员用最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自己的初心,也用自己的行动完美诠释了群众利益无小事。

  “耐心”搭建“沟通桥”,让群众“顺心”。“好啦,不要生气了,都是邻居,因为这点小事伤了和气多不值当呀!”在社区网格员的调解下,一场邻里矛盾消弭于无形,她说道“老百姓心气顺了、笑脸多了,满意度自然也就提高了!”通过定期走访,唠家常、听民声,网格员及时掌握苗头隐患,发挥调解员优势,摆事实、讲道理,释怨气、促和谐,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中。通过“网格+调解”治理模式,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例。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