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先锋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人才 电教远教 党员教育 党建资料库
安徽省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
安徽先锋
微讯
安徽先锋
手机报
《共产党人》
党建电视栏目
安徽先锋
网视
安徽先锋
微讯视频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社区
指尖艺术恰逢七夕 非遗剪纸走进社区
时间:2021-08-10 16:08:39     来源:淮滨街道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是我国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为弘扬中华传统艺术,让辖区居民感受传统剪纸非遗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淮滨街道淮河路社区于2021年8月9日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节活动——指尖艺术恰逢七夕非遗剪纸走进社区。

  七夕剪纸巧相遇,传统文化显魅力:剪纸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七夕节的传统文化和习俗。接着又向大家介绍了剪纸的起源,纹路及剪纸艺术的象征意义,工序和技巧,并展示了自己的部分作品,例如,五星红旗的诞生、牛郎织女鹊桥相会、雷锋等等,老师讲的慷慨激昂,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叹不已,兴趣高涨,激动的双手跃跃欲试。

  一颗红星心向党,非遗剪纸迎百年:剪纸老师首先教授大家如何剪出“五角星”,老师从折叠到剪法,一步一步进行细致地讲授,大家也跟着一步一步认真的学习,在大家的热情创作下,很快一个个鲜红的“五角星”就出炉啦!大家捧着这一颗颗红星献给党,祝福党的百年华诞。

  指尖文化显风采,特别礼物庆七夕:有了“五角星”的基础,紧接着老师又教授大家剪了“囍”字、窗花、七夕相关故事剪纸。剪刀飞舞,纸屑纷飞,谈笑间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剪纸图案呈现指尖,主宾分明,层次错落,疏可走马,密不容针,这就是中国剪纸的魅力。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开心,既得到了锻炼,又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一份颇具心意的礼物,很感谢社区组织的别具特色的七夕节活动。

  红色剪纸,剪出了社区大家庭的温馨友爱,剪出了传统民俗在当下社会的演绎与重生,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居民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也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唤起了他们对传统民族文化的热爱。(淮滨街道陆芸芸)

909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皖ICP备1400320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40302000445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