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领导班子 工作动态 基层党建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阳光村(社区)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院乡 > 基层党建
人民网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时间:2020-09-09 09:29:18     来源:人民网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全体人员表示了崇高敬意,对在这场同严重疫情殊死较量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情礼赞。

  2020年初,中华大地遭遇疫情侵袭,民痛国殇。在党的团结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过8个多月时间,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更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果,离不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倾力付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为此,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党和政府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究其根本的一点在于,我们党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不屈无畏的亿万人民携手并肩,展现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一精神力量,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也必将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砥砺于磨难,成长于斗争。这次抗疫斗争,给了我们启示,我们也收获了经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领导、人民力量、制度优势、坚实国力、核心价值、人类命运等方面,总结为“六大启示”。这是被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所证明了的,也是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所展现出来的精神品质、思想境界、胸怀格局。应该说,面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内发展任务繁重的当前,这些经验与启示,是我们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的宝贵财富。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精神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泛感召力,我们才能不断化危为机、浴火重生,进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经此一役,中国人民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会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经此一役,面对未来各项发展重任,我们都能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好自己的事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我们就一定能一往无前、无往而不胜。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