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领导班子 工作动态 基层党建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阳光村(社区)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院乡 > 工作动态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治理
时间:2023-12-26 14:36:25     来源:史院乡

f00def849d9149811dbec39e13dc2a2

  今年以来,史院乡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纽带,以构建平安史院为目标,多措并举推进平安建设,大力提升乡村治理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党建引领强堡垒。史院乡扎实做好平安建设工作,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统筹推进全乡平安建设工作。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两委”负责人全力抓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平安建设推进会,定期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形势、排查化解矛盾风险隐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基层治理格局。2023年,史院乡荣获全市“平安淮南建设先进集体”。

  强化宣传造氛围。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依托警民议事厅、网格群,围绕防范邪教、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工作,在红池广场、尹祠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2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6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80多次,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和谐社会齐心共筑”的良好局面。

  化解矛盾促和谐。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发动网格员通过走村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巡访,在网格中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有力地避免了矛盾激化和群体事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84起,有效化解81起。扎实做好领导接访下访,实行首问负责制,及时化解群众的合理诉求,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治安防范筑平安。坚持“预防为主、技防结合”的方针,认真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力构筑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综合防控能力。建立“公安民警+江淮义警”为主体的平安建设巡防队伍,各村共组建106名平安志愿者参与的9支平安建设巡逻队,定期开展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场所治安巡逻,构建专群结合、打防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范体系。今年以来,全乡电信诈骗案件万人发案率仅1.7,处于全市发案较低水平,刑事案件零发案,社会治安案件始终保持低位运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