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领导班子 工作动态 基层党建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阳光村(社区)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淮滨街道 > 图片新闻
“为民、安民、助民、乐民”开启社区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4-01-18 16:57:08     来源:淮滨街道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淮河路社区党委近年来一直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确保服务工作质量。开展了以“为民、安民、助民、乐民”为主题的一系列特色活动,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真正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以“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宗旨,社区党委深入挖掘党建特色,“你点我供”菜单式便民服务,收集“微心愿”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所想,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让广大居民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今年共发放低保资金7.4余万元,建立低保档案49余份;发放计生特扶家庭资金:18.4余万元,发放独生子女保费:2.5余万元,办理80岁高龄补贴:帮助辖区居办理医疗保险300余人;帮助辖区居民退休认证:200余人。

  “安民”---“群防群治保平安”。社区成立网格化管理系统,以社区人口信息平台为基础实现社情全摸清,以社会矛盾联动化解平台为手段实现矛盾全化解,以社区公共服务平台为窗口实现服务全方位。真正实现社区人口信息清楚、矛盾化解及时、政策传达到位、服务全面覆盖。同时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小喇叭循环播放平安建设、防电诈、养老诈骗、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相关知识,共计向居民发放各类宣传手册4000余份、宣传横幅25条、设置宣传点10个,有效提高群众自觉守法和安全防护意识,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助民”---“文明创建暖民心”。社区党委采取入户、宣传单、宣传板等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多手段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清理背街小巷200余次、安装路灯105盏、更换破损井盖50个,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开展流动党史馆活动5次,提升居民文化素养;组织网格员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环境"内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开展“创建文明城,党员当先锋”等主题活动20余次。每日都组织志愿者开展“每日创建2小时”工作,清理辖区垃圾杂物;联合老旧小区整改施工队,整改坑洼路面50处、疏通排水50次;联合淮舜市场监管所、城管中队、新淮派出所开展“门前三包”、出店经营整顿工作155次并安排巡逻队常态化管理。明显改善了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的建设。 

  “乐民”---“文明实践树新风”。社区党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成立了文化活动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市民教育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健身活动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等十支志愿者服务队,由党委书记担任总队长。根据文明实践工作内容和任务,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消防安全、医疗健康、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1000余次。经常开展多种形式、内容健康的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学模范树美德做知行好少年”等文化服务活动28次;“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等市民教育活动35次;“科普启智慧童心探奥秘”等科普宣传活动26次;“阳光下成长快乐中飞翔”等健身活动33次;抓住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假日时间点,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6次。在市区级主流媒体报道共计86篇。

  今后,淮河路社区将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主体作用,以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需求为己任,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使社区居民逐步实现小事不出门、方便在社区,真正实现社区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利益的服务宗旨,构建“为民、安民、助民、乐民”的和谐社区。(淮滨街道淮河路社区---朱丽娟)

990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