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领导班子 工作动态 基层党建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阳光村(社区)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淮滨街道 > 工作动态
淮河路社区文明实践站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导绿色清明
时间:2020-04-03 10:34:29     来源:淮滨街道

  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一天中华儿女们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祭扫陵墓、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体现出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传统美德。但今年就显得尤为特殊,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反复,淮南市暂停了清明现场祭扫活动,民政部门在3月下旬发布了有关通告。为了在老城区更好推行这一通告,4月1日上午,淮河路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导绿色清明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

  淮河路社区文明实践站党员服务志愿者小分队成员们采取设点宣传、深入辖区发放印发民政部门通告为宣传途径,向居民们普及关于今年清明祭祀服务管理的四个要点,其中包括:1.暂停组织公祭等群体性活动和市民现场祭扫活动;2.殡葬服务机构要免费提供代客祭祀服务;3.提倡自行选择开展网络祭祀活动;4.严禁在任何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纸钱等不文明祭祀行为等。

  此外,党员志愿者们还热情地向居民讲解新式祭祀方式,例如可以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可依托中国文明网等网站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和发动广大未成年人及家长进行网上祭奠,献花留言,撰写心得体会,发表感言心声。居民们也纷纷赞同推行绿色清明可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疫情尚未完全被控制的特殊时期,可以最大程度的限制传播,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春风拂煦的清明时节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打好防控疫情的坚实基础、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移风易俗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革除鄙俗陋习,共度一个文明、平安、祥和的清明节,为淮南市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家园作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淮河路社区-樊宇)

222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