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领导班子 工作动态 基层党建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阳光村(社区)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洞山街道 > 基层党建
洞山街道:擘画党建引领“同心圆” 共谱基层治理新篇章
时间:2024-02-19 15:37:58     来源:洞山街道

640 (1)

  近年来,洞山街道坚持把党建引领“皖美红色物业”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着力提升物业管理效能,不断激发社会治理新动能,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形成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局面。

  织密小区“党建网”,激发红色“引航力”。开辟多元服务。根据小区的不同情况,对现有物业管理小区进行提质增效,对具有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的老旧小区,建立自管模式,积极统一协调引进物业进驻,建立多元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11个,业委会、物管会党组织26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夯实党建阵地。通过打造“微心愿墙”“议事厅(亭)”“为玉帛工作室”等党建精品项目,建立皖美红色物业议事厅、小区议事亭、楼栋议事角等红色物业活动阵地,提供上门配送、养老帮扶等不同种类的为民服务,构建“红色物业”服务圈,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满足不同人群生活需求,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高举党员旗帜。设立党员先锋岗、选派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党建指导员,持续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服务工作,聚拢党员骨干力量,树起党员先锋一面旗,营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盘棋的良好氛围。

  织密小区“服务网”,提升红色“服务力”。坚持广开言路。通过放置物业服务意见簿、留言箱、答复板等方式,收集征求居民“小建议、小纠纷、小隐患、小困难”500余条,协商解决服务事项300余件,做到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强化线上服务。以党员、居民骨干为主要力量建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队伍,“三长”信息上墙公开,将居民微信群建立到楼栋单元,网格长兼微信群主担起“大家长”职责,居民有事直接在群中“报告”为居民提供24小时贴心服务;强化居民主人翁意识,发现问题随手拍摄记录,社区专人负责回馈处理,撬动居民自治共治力量。集聚服务力量。持续做好“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对居民的急、难、盼问题,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的服务流程,打造党建积极引领,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菜单式服务,真正做到“民呼我应”。

  织密党群“连心网”,增强红色“凝聚力”。整合组织架构。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网格党支部—居民党员户”的五级党组织体系架构,充分整合社区各种工作力量,吸纳党员、热心居民组建红色联络员队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奠定坚强的组织保障。创新议事机制。成立社区党委书记为理事长,社区“两委”+片警、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中心户为成员的红色物业理事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要事共商、社区共建、问题共管、成果共享。截至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56次,协商解决问题147个,定期教育培训。联合共建单位或聘请行业领域专业人才,定期对物业员工、网格长、志愿者等开展业务知识培训12次,加强在医疗卫生、消防安全、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