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领导班子 工作动态 基层党建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阳光村(社区)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洞山街道 > 基层党建
洞山街道:党群服务驿站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时间:2024-01-08 16:04:51     来源:洞山街道

图片2

  今年以来,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需求,推动功能提升、服务提质,将党建与服务、管理相结合,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优质服务,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平台。

  建设红色“心驿站”,功能更贴心。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坚持区域化、开放式、服务型的党建工作理念和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宗旨,设立党群服务、党员活动、政策宣传、图书阅览、事项代办等功能区域,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开展多种形式组织生活提供阵地保障,为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工会帮扶等各类主题活动搭建新平台,着力打造“服务在驿站、有事立刻办”的家门口“心”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全力发挥社区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驿站配备饮水机、桌椅等基础设施,配齐雨伞雨具、应急药箱、书籍报刊、电动轮椅、免费WiFi等人性化便民设施,免费为居民群众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便捷贴心服务。“线上”设立远程教育站点,开设党员远程教育、远程协商议事等栏目,重点向党员群众展示中共党史、时代楷模、地方史志等内容,并不断及时更新,实现优质资源“实时转播”。“线下”打造“党史长廊、党员书屋、廉政教育等多个学习教育区、功能馆,为党员活动、便民服务、协商议事等各类活动开展创造了便利条件。

  搭建便民“暖心站”,沟通更连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全面推行“1+N”模式,在提供党建服务、综合服务等基本政务服务的同时,注意根据驿站布局差异化提供矛盾纠纷化解、爱心义诊、法律援助等特色暖心服务,将服务延伸到特殊群体关爱、社会治理等领域,让“驿站帮办”代替“群众跑腿”。广泛动员发动社区党员、报到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新兴业态群体等进驻党群服务驿站,认领志愿服务岗,为居民提供事项代办、物业联络、志愿活动等服务,目前已组建9支志愿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接受群众咨询、预约,提供应急救援培训、“暖心服务”等特色便民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服务业主,奉献社会。发挥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实质作用,为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提供临时休息、饭菜加热、充电饮水、书籍阅读等服务,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贴近群众、联通万家的职业优势,引导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让驿站成为传递党的温暖与能量、深化城市共建共治的“新名片”。

  打造党群“议事厅”,合力更聚心。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辖区企业、居民小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分类进行需求摸排,对小区党群暖心服务驿站辐射范围的需求、类别、人员进行精准研判。在此基础上,科学划分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承载的服务功能,落实服务项目与辖区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同时借助民主协商议事会的形式,要求社区定期组织小区内党员、群众就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进行讨论,共商解决办法,党群议事厅由社区“两委”成员、党员楼长、网格员、居民代表等收集居民意见,经审核后开展协商决议,具体决策信息向全体社区居民公示。执行期间,社区党委定期向议事会成员、居民代表通报执行情况,接受居民监督,真正做到“有话对党说、有事大家议”。针对居民反应强烈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生活设施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实地协商”模式,现场看、现场议、现场定、现场改;对小区居民公约制定、公共服务设施改造等事关居民整体利益的事项,通过“党群议事会”,召集多方参与、集体解决。截至目前,已解决小区垃圾清理、安装健身器材、车辆停放等各类问题80余件。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