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首 页 领导班子 工作动态 基层党建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阳光村(社区)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成镇 > 工作动态
安成镇:把好“三个关口” 抓实抓细党员管理工作
时间:2024-02-27 16:04:12     来源:安成镇

党员

  今年以来,安成镇党委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着力提升党员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探索党员分类精细化管理机制,持续激发党员内生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把好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规范性。按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全面把握入党关键环节、重要流程、必要条件,做到发展党员全阶段过程详细、各环节有据可查、各步骤有人把关。去年来,全镇共接收预备党员16人、预备党员转正9人。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入党积极分子积分管理机制,以量化积分的形式对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考核,将积分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了发展党员规范性。注重从青年、农民、知识分子和农村新型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结合乡村振兴人才需求,有重点地把村组干部、致富能手、回乡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乡土人才等纳入视野,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业结构。去年来,共梳理入党申请人31人,入党积极分子19人。

  把好管理关,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以履职担当为重点,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道德品行、奉献作为、先锋模范”等方面设星立标,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对照评比对在职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评价,不断激发在职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分类建立起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三张清单”,为在职党员定岗定责,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流动党员服务群众提要求,确保党员发挥作用。做好常态化约谈提醒,对于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党性不强、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及时介入,及时纠正,及时查处。严格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党员干部永葆先进性。针对老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组织生活难以保障等实际情况,采取“上门式”管理,对部分体弱多病、不便参加党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10余次。

  把好教育关,强化流动党员原则性。坚持党员流动到哪里,对流动党员的服务、教育和管理就延伸到哪里。一个村(社区)建立一个流动党员台账,明确专人管理、动态更新,确保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在异地定居或有稳定工作的流动党员,积极引导和帮助其将组织关系转到流入地;针对其他流动性较大的流动党员,加强沟通,强化线上管理。注重运用学习强国、微信等内容丰富、使用频率高的APP开展党员活动,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微信群,召开党员大会时,通过微信视频、直播等方式邀请流动党员参加,常态化组织流动党员在线开展学习讨论,推动实现流动党员“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正常化。聚焦关怀激励,在返乡高峰期邀请流动党员参加创业交流会、学习培训等活动,动员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出智出力,鼓励回乡创业,鼓励流动党员担当作为。

 
主办单位:中共田家庵区委组织部  地址:淮南市国庆中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4-2698096  电子邮箱:zgtjaqwzzb@126.com  邮编:232001